原標題:反赦免法案集會示威建築設計升級 泰國政局進入關鍵時刻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柳青):11月1日凌晨,泰國國會下議院通過備受爭議的赦免法案草案,泰國反對派認為,這份法案一旦生效,將為前總理他系統傢俱信脫罪並重返泰國政壇鋪路,反對派因此從10月31日開始在曼谷召集進行大規模的集會示威活動,表達對赦免法案的抗議。截止到4日,這場大規模的集會示威活動仍在進行,而且有部分泰國大學也表達了反對聲音。
  泰國反對黨民主黨發動的反對赦免法案的游行示威活動截止到4日已經進入了第五天。當天上午由泰國民主黨籍議員、民主黨副黨首素貼等反對派領袖帶領數千人的游行隊伍從曼谷郊區的汕森火車站步行進到曼谷市中心獨立紀念碑,並且在晚間抵達曼谷的佛教聖地玉佛寺。在曼谷著名的化療副作用金融區是隆路,當天也出現了上千人的示威人群鳴哨示威。這場集會在當天中午到下午一度造成是隆路全線封閉不通車,給曼谷的交通和生活秩序造成了一定的影響。民主黨副黨首素貼表示,集會示威活動將長期進行,以表達他們和政府抗爭到底的決心。
  值得註意的是,泰國的不少大學也紛紛表達了對赦免法案的反對,泰國最著名的朱拉隆功大學4日發表聲明,呼籲上議院不要通過這份法案,而應該發回下議院重新審議。以泰國法政大學為首的一部分泰國學界也表達了對赦免法案的反對。泰國法政大學表示,目前已經徵集到全校超過700名教職員工和學生的簽名,並將於7日在法政大學校園舉行集會,向泰國上議院遞交終止赦免法案的請願書。法政大學校長頌吉當天以學校名義發表了一份聲明,表示赦免法案是違憲的,是為了給有犯罪行為的政治家脫罪製造機會。頌吉表示,將不會阻止學生或者教職員工以個人身份參加這場反政府集會示威。聲明還說,包括清邁大學、孔敬大學等當鋪數十所泰國大學的校長也在附署了這份聲明,表達對赦免法案的反對立場。
  泰國政府一方面對這場集會示威嚴加安保措施,在總理府、國會、重要政府部門等都加強了警戒。泰國維和中心發言人4日表示,曼谷警方已經組成9支快速反應小組,隨時應對可能出現的緊張局勢,不過這位發言人也表示,只要集會示威以合法和和平的方式進行,警方就不會對示威人群採取強制措施。另一方面,泰國政府也在繼續推動赦免法案的最終通過,並且也選擇了接近民眾的方式帛琉。泰國總理英拉當天在總理府接見了24個在2010年泰國動蕩中失去親人的家庭。據泰國媒體報道,英拉流著眼淚說,政治分歧的各方都應該放下仇恨,原諒彼此,而這些家庭成員則表達了對於赦免法案的支持。另外政府方面還宣佈,目前沒有計劃延長實施到11月月底的國內安全法。
  今年8月赦免法案的草案進入國會審議程序,11月1日在國會下議院獲得通過。雖然根據泰國憲法,這份草案還必須在上議院過關,最終由國王簽署之後方能生效,但這兩步都只是程序性的。泰國上議院將在這個月11日開始審議赦免法案,泰國上議院審議和通過一項法案大學通常需要3到6個月的時間。但是目前泰國政治局勢緊張程度不斷升級,又有在下議院加速通過的先例,有泰國媒體預計,上議院多數議員支持執政黨,法案通過不會有太大阻力。到時反對黨民主黨只有訴諸泰國憲法法院,才能從立法程序上組織赦免法案的生效。有部分企業界人士表示,出於商業道德和規則,要在這場政治爭端中保持中立。而有部分觀察家則認為,現在泰國政治到了一個非常微妙而關鍵的緊張時刻,這場爭端的任何一方如果出現過激行為,都有可能引發嚴重的後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xhv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