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西安12月9日消息(記者劉濤)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不久前,陝西省首個“嬰兒安全島”在西安市兒童福利院悄然啟動投用,在爭議中邁出了探索的“第一步”。在宿霧悄然運行一周後,“嬰兒安全島”迎來了第一個被父母遺棄的嬰兒,這名身患多種疾病的棄嬰目前正在醫院搶救中。
  在西安市兒童福利院門口右側,有一間不鏽鋼材質的銀色小屋,上面寫著 “嬰兒安全島”。小屋使用辦公室出租了保溫、隔熱材料,面積不到十平方米,屋內設置了一臺溫度為28℃的保溫箱,緊靠窗邊有一張鋪了兩層藍色小被褥的嬰兒床,還有電暖氣等保溫設施。
  安全島的窗口是可以拉開的,只要家長手伸進窗戶,窗邊的紅外線延時報警器就會感應到,三五分鐘後延時報警支票貼現器才會響起,這是留給家長安頓孩子的時間,”
  安全島還專門設置了媽媽留言簿,希望家長給孩子留下辦公室出租隻言片語,或者生日、病情記錄以及是否打過疫苗等情況。工作人員表示,這些信息至少可以讓孩子在後續治療和救護中少走彎路。
  這是個不滿一月大的男嬰。經定點醫院檢查,孩子患有唐氏綜合徵,先天性ARMANI心臟病和重症肺炎等7種疾病,定性為綜合殘疾,目前孩子還在搶救當中。
  西安市兒童福利院院長王穎濤認為,追究遺棄罪行與善待棄嬰是兩個層面的問題。棄嬰現象即使發達國家也不可避免,但不能以幼小的生命為代價來懲治家長。設置棄嬰島的初衷,只是給孩子一個庇護場所,讓孩子免受惡劣天氣和流浪動物的傷害,“我們堅決反對棄嬰現象,但我們應該尊重每一個棄嬰的生命”。  (原標題:陝西首個“棄嬰安全島”試點 迎首位“島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xhv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