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成都市的南郊有一個面積約40平方公里的街道,擁有“三園區、三院所、三高校”,它就是雙流縣西航港街道。2013年,該街道共完成地方稅收6.75億元;完成固定資產投資14.4億元;完成工業投資5.82億元;實現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38億元;農民人均現金收入達15228元,
  2013年,西航港街道黨工委班子在上級領導下,認真貫徹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深入開展“實現偉大中國夢、建設美麗繁榮和諧四川”主題教育活動,緊緊圍繞“一主線三戰略五加強”發展思路和街道建設“臨空產業高地,現代空港新城”的奮鬥目標,開創了經濟跨越發展、民生持續改善、社會穩定和諧的嶄新局面。
  經濟跨越發展
  國際化是城市化的最高形態。作為雙流經濟發展的前沿陣地之一、天府新區建設的重要板塊,西航港街道清楚地認識到加快成都國際化進程和天府新區建設中肩負的重大責任,主動從思想上與建設國際化城市的精神對接,深度融合。
  在人才方面,西航港引進和培養一批具有國際視野、通曉國際規則、站在國際前沿的經營管理人才、專業技術人才依托空港;在產業方面,一是加大天威、仁寶、緯創、拜耳等世界500強企業的服務力度,切實抓好機械製造、醫葯、綠色食品和電子電訊等四大傳統產業的轉型升級,努力形成一批以自主創新為支撐、以知名品牌為標誌,具有較強競爭力的產業集群,建設以新興產業為支撐的“現代工業新城”。二是圍繞雙流國際機場和航空物流園區,大力發展航空樞紐服務、臨空物流、臨空商貿等產業,建設以臨空經濟為特色的“現代空港新城”。三是依托轄區四川大學等高校和光電技術研究等科研院所,培育電子商務、科技研發、時尚消費等新興服務業,讓街道經濟不僅完成量的積累,更要實現質的提升。去年,西航港街道僅地方稅收就高達6.75億元。
  民生持續改善
  發展產業是為了促進經濟增長,經濟提升是為了進一步改善民生。西航港街道在大力發展經濟的同時,不斷提升轄區群眾的生活品質。
  為了給市民提供一個良好的生活環境,西航港街道完成了繞城路200米範圍的建築物立面整治和環城生態區西航港段的溝渠整治,強化市容環境、揚塵污染、禁燒秸稈、噪音擾民、水環境等方面專項整治,全年還拆除違法建築近16000平米。
  為保證城鎮居民就業,西航港深入推行“兩免四制”,實現城鎮下崗失業人員再就業767人,農村富餘勞動力新增轉移340人,城鎮新增就業949人,技能培訓1380人,“962110”就業援助服務體系已延伸到16個社區。贏得了轄區群眾的一致好評。
  社會穩定和諧
  一個地方的和諧穩定,單憑充實群眾的錢包是不夠的,還要以提升市民文化素養、豐富地方文化內涵為重點。西航港街道在不斷增加群眾收入的同時,還非常重視學習型單位創建、百姓故事會、道德講堂、新市民教育等群眾性文化活動的開展;既豐富了群眾的生活,同時也促進了鄰裡和諧。
  為了及時瞭解民眾需求,解決群眾困難,西航港以社區為單位,按照“屬人屬事屬地”的管理原則,一邊加大群眾走訪,一邊健全矛盾糾紛排查調處網絡,群眾有任何需要和訴求,都保證在最短的時間內予以解決。如此一來,大大地提高轄區居民的安全感和滿意度。如今,西航港的百姓都形成習慣,小事就鄰裡幫助自行解決,大困難就向轄區負責人反映請組織幫忙,居民的幸福指數得到很大提升。
  “2014年,我們領導班子將著力思考如何轉變發展方式、加強社會建設來努力實現趕超跨越的難題。”西航港街道黨工委書記張鵬表示,下一步,西航港街道將重點從六個“著力點”出發,著力黨的建設,提升執政能力;著力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著力城市經濟,提升跨越發展活力;著力改善民生,提升群眾幸福感;著力維護社會穩定,提升跨越發展凝聚力,著力加強廉政建設,提升基層服務水平效率,來“打造臨空產業高地,建設現代空港新城”,為實現街道經濟社會領先發展科學發展創造新業績、譜寫新輝煌。
  成都晚報記者 郭萬 鄧婧
  圖片由西航港街道提供  (原標題:加快國際化進程 突顯發展新局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xhv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