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eo報特約評論員王石川
  對沃爾瑪變形的特批制,也別止於特別批判,唯有消費者破除租賃製冰機外企崇拜,監管部門高擎法律之劍,才能觸痛沃爾瑪。
  以狐狸肉冒充牛肉外接式硬碟銷售事件餘波未了,沃爾瑪又爆出食品安全問題。據央視報道,一些不具備完整資質和證照的食品企業得到沃爾瑪“特批”進店銷售。對此,沃爾瑪發聲明解釋,但對關鍵問題隻字未提。
  按沃爾瑪的解釋,室內裝潢特批是存在的,產品是安全的。試問,這樣的解釋,您信嗎?
  “天天平價、始終如一”,是沃爾瑪喊出的誘人口號。可新竹買房子是,如果有平價,沒質量,甚至還有假冒偽劣,你還會去嗎?沃爾瑪曾銷售包括假飛天茅臺在內的偽劣商品,其供貨商正是三無商家。根據相關法規,不提供生產許可證等相關證照,無法獲准進入市場銷售。而偽劣商品之所以能夠進場,當“得益”於沃爾瑪的特批制。
  或許,沃爾瑪推出特批制是為了方便供貨商,但如果放任“三無”商品進場,所謂特批就成了特權,成了假冒偽劣商品的通行證。面對媒體曝光,沃爾瑪雖然解釋了特批一事,但避實就虛,很難令人信服。因為,消費者不關心特批制的來龍去脈,消費者關心的是商品進場管理制度為何形同虛設,沃爾瑪該如何承擔起企業責任,如何堵住制度漏洞保障消費者權益。
  短短7年,沃爾瑪至少特批了近200張入場通行證。這些特批食品有的沒有食品生產許可證,有的沒有QS生產許可標識,有的沒有檢驗報告,等等。可見,假冒偽劣商品進沃爾瑪並非孤例。有業內人士認為,“特批”是超市內部腐敗的表現,沃爾瑪的高管給無資質產品開綠燈,可能涉及利益交換。是否存在利益交換,不能指望沃爾瑪自證清白,司法部門需要及時介入。
  2011年,沃爾瑪重慶店被曝以普通豬肉冒充綠色豬肉,37名員工被警方抓捕。此次特批事件,性質更為惡劣,涉及面更廣,相關部門有必要果斷出拳,查清真相,依法處理相關責任人。
  沃爾瑪多年位居全球500強中榜首,這些年卻醜聞纏身。這並非偶然,其背後是內部管理存在問題,管理人員缺乏敬畏,不出事才怪?每有醜聞發生,沃爾瑪對外選擇辯解,對內選擇妥協,這是醜聞之後仍有醜聞的另一個原因。這一次,也別奢望沃爾瑪能痛改前非。對沃爾瑪變形的特批制,也別止於特別批判,唯有消費者破除外企崇拜,監管部門高擎法律之劍,才能觸痛沃爾瑪。  (原標題:沃爾瑪為何醜聞不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xhv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