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湘評論》是中共湖南省委主管主辦的全國“雙百期刊”,1960年由毛澤東主席親自圈定並題寫刊名。
  上承《湘江評論》之精神,下啟改革發展之盛世,《新湘評論》堅持在“新”字上做文章、在“湘”字上出特色、在“評”字上下功夫、在“論”字上求深度,致力打造全國最好的地方黨刊。
  前設“捲首”,後有“放言”,以新思想、新觀點、新語言、新氣象引領時代之先。新年新刊,從《最好的紀念》《昂首做好中國人》《信仰與作風》《福》《蹄疾而步穩》到《“穩”與“改”的辯證法》《兩隻手鼓掌才響亮》《聽真話聽心裡話》《再來一次》《因為“騎馬”你才“高”》,篇篇深刻,篇篇精彩。
  上半月版的“主題閱讀”、下半月版的“本期話題”,著重講述黨中央、省委這個時期領導大家乾的大事和廣大幹部群眾關心的大事。今年以來,《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三中全會精神》《看家本領》《遏制“舌尖上的腐敗”》《穩中求進改革創新》,或權威深刻,或生動形象,或發人深思,或引人入勝。
  “要言要論”,集中刊發省領導重頭文章和重要言論,成為感受湖南發展脈搏、領略湖南執政智慧的思想源頭。省委書記徐守盛署名文章《傳承科學思想弘揚革命精神奮力譜寫中國夢的湖南篇章》《堅持改革創新促進“三量齊升”推進“四化兩型”》,省委副書記、省長杜家毫署名文章《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導推動湖南經濟健康平穩發展》《發揮“一帶一部”區位優勢努力實現有效益有質量可持續發展》,省委常委、宣傳部長許又聲署名文章《以昂揚向上的精神狀態狠抓落實》,省委常委、長沙市委書記易煉紅署名文章《奮力譜寫中國夢的長沙篇章》,或全局著墨,或面上著力,讀之必有收穫。
  “湘江論壇”“湘江雜評”“湘江夜話”承襲《湘江評論》風骨,或論或評,力求精深。《領導幹部不要怕“說錯話”》《每個黨員都是一面旗幟》《別把工作變成一場表演》《人生需要常迴首》《信仰的力量》《總結不是“畫句號”》等文章,如利劍直擊心靈,如暖日增添能量,如旗幟正氣高揚。
  自2011年紀念建黨90周年始,特闢“先鋒隊”欄目,切實加強“學習”,註重科學“實踐”,密切聯繫“群眾”,大興“調查”之風,繼承發揚黨的優良傳統。《青年幹部成長要從“我”發力》《破解徵地拆遷難題推進項目建設》《做“四力”幹部促轉型升級》《最是難忘鄉村電影》《推進廣電公共服務體系建設的調查與思考》多是基層心聲、群眾話語,讀來親切。
  上半月版“愛晚亭”,彙集“岳麓講壇”“紅色記憶”“大家”“經典湖南”“湖南發現”“經典賞析”等品牌欄目,薈萃梁衡、陳晉、唐浩明等大家之作。《毛澤東怎樣寫文章》《說不盡的岳麓書院》《湖湘文化的精神特質》《雨落瀟湘》《唐風妙彩長沙窯》《石鼓無聲響千年》《品讀“三絕碑”》,湘風湘韻撲面而來,在字裡行間盡情品味湖南。
  下半月版“橘子洲頭”,循“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而成“治國”“修身”“齊家”“看天下”四個欄目,精選好文、囊括大家,開闊視野、啟發思路,砥礪品格、增益工作。《韶山毛澤東圖書館記》《漢字的力量與漢語的革命》《最重要的是學做人》《回憶我的母親》《雷鋒故鄉的守望》《“作揖”禮及其他》等文章精心編輯、值得一看。
  馬克思說,報刊“生活在人民當中,它真誠地和人民共患難、同甘苦、齊愛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宣傳思想工作要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2014年,《新湘評論》攜手紅網開啟互動傳播新徵程,就是要為了進一步與群眾加強聯繫、開門辦刊。從黨刊到黨網,從傳統媒體到新媒體,我們期望,《新湘評論》在紅網“上線”,能讓黨刊在鼠標和鍵盤的協奏中與你更親近、更貼心。
  文/新湘評論  (原標題:《新湘評論》:黨刊與你更親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xhv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