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願者宣誓
  
  環保騎行
  
  敬獻花籃
  
  祭掃烈士塔
  
  慰問烈屬
  
  網上祭奠
  紅網韶山站4月4日訊(分站記者 沈江) “萬物生長此時,皆清潔而明凈,故謂之清明。”清朝人富察敦崇所作《燕京歲時記》中,引用名為《歲時百問》的古書如此解釋清明節。作為“時年八節”的馬年清明節,又將如約而至。
  4月3日,在韶山開展的“我們的節日·清明”系列主題活動,以一貫的文明清朗方式,弘揚中華文化傳統,緬懷革命先烈,激發全市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的熱情。
  最美映山紅 共創文明城
  
  “我願意成為一名光榮的映山紅志願者。我承諾:從我做起,做志願服務精神的傳承者,做弘揚文明新風的引領者,做爭創文明城市的實踐者。盡己所能,不計報酬!幫助他人,服務社會!為創建全國文明城市貢獻力量!”4月3日上午8時許,韶山市交通、環衛、醫衛、旅游、司法、兩型、社區、文明餐飲、環保、文化10支專業志願者服務隊的300餘名志願者在韶山火車站廣場莊嚴宣誓,立志在該市新一輪文明城市創建熱潮中建功立業、展現風采。
  在隨後開展的學雷鋒志願服務集中活動中,50名“映山紅”志願者環韶山城區開展環保騎行活動,將“低碳環保綠色出行”、“做文明人創文明城”、“我奉獻我快樂”等理念以車身貼的方式沿路傳播。
  在火車站廣場設立的志願服務台,向市民免費提供法援咨詢、健康檢查和文明祭祀、森林防火、兩型知識等宣傳資料,贏得了群眾的贊譽。
  祭掃烈士塔 簡樸情更濃
  
  3日上午9時許,韶山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協、市人武部領導及相關部門成員與實驗中學師生沿著數百級花崗岩梯道,登上海拔109米的天鵝山山頂,共同向烈士紀念塔敬獻花籃,並靜默致哀。隨後,大家來到烈士塔以東的六親台,向毛主席六位親人銅像敬獻花籃,深深三鞠躬。
  “我們是共產主義接班人,繼承革命先輩的光榮傳統,愛祖國愛人民,鮮艷的紅領巾飄揚在前胸,不怕困難,不怕敵人,頑強學習,堅決鬥爭,向著勝利勇敢前進……”一曲高亢的《中國少年先鋒隊隊歌》,傳遞出學生們“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決心。
  整個祭掃儀式不設舞臺,不置背景板,不燃放煙花鞭炮,以烈士塔為中心背景,以登塔臺階為舞臺,既莊嚴又簡樸。韶山市關工委成員劉金生認為,這種祭奠方式更能體現對革命英烈的敬重與緬懷之情。
  慰問軍烈屬 親情暖人心
  
  3日上午10時,韶山市級領導和民政局負責人,先後來到韶山鄉韶北村、大坪鄉竹贊村、楊林鄉瓦坪村、如意球山村看望慰問烈士家屬李根特、徐趙氏、劉梅秀、成淑媛。
  87歲的李根特老人是烈士李貢候之子,李貢候1924年參加革命,1925年入黨,1928年在井岡山作戰犧牲,犧牲時任中共湘潭特區組織委員,是最早建立韶山支部黨員之一;徐趙氏的兒子徐定光、劉梅秀的兒子黃志平、成淑嬡的兒子歐石洲生前都是軍人,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分別犧牲於隧道塌方、對越自衛反擊戰和通信架線事故。
  來自韶山醫院退休的77歲的羅作華教授作為醫療志願者,一一為烈屬們進行了體檢。
  網上祭先烈 文明托哀思
  
  4月1日—5日,韶山市廣大青少年紛紛登陸韶山新聞網,向先賢先烈鞠躬獻花、抒寫感言寄語。“網上文明祭奠,既表達了對革命前輩的緬懷之情,又比較環保,我很受教育。”來自韶山鎮泰小學47班的楊詩凝小朋友說道。
  “在清明節來臨之際,以祭掃烈士塔、網絡簽名寄語等活動為載體,挖掘重要民族傳統節日文化內涵,生動形象地進行“中國夢”學習教育,引導廣大市民尤其是未成年人慎終追遠、緬懷先輩,學習懂得國家好、民族好、大家才會好的道理,共同攜起手來,為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打造紅色、富裕、生態、文明、幸福的韶山貢獻力量!”韶山市相關負責人介紹。
  “梨花風起正清明”。讓清明回歸清潔而明凈的本色,韶山一直在努力。  (原標題:韶山:過一個清朗的清明節(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xhv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