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晚報訊(記者 仝璇李鑫銘) 關鍵字
  家長寬容
  子女啃老游 家長多支持
  調查結果顯示,有超七成畢業生需向父母索要一部分旅行經費。記者隨機採訪了10位家長,其中有8位對孩子的畢業旅行投了“支持票”。“我當年大學畢業的時候沒去旅游,一直後悔到現在。”李女士的兒子在化工大讀書,她表示如果孩子畢業時想出去玩,自己在經濟上一定會給予支持。
  “我們這代人,畢業後一頭扎進工作里,根本沒想過要出去玩。到現在上有老下有小,連個完整的周末都過不上,更別說旅行了。”李女士笑著表示,如果兒子能帶著女朋友一起去旅游,她會更支持。
  與李女士一樣,家長邢女士對畢業旅行也持贊同態度,“好工作本來就是可遇不可求的,如果孩子有能力,旅游回來也找得到;如果本身能力不行,費再大力氣也難找到合適的工作。而且別的同學都出去玩,如果我拼命逼著孩子去找工作,很可能會起反作用。”
  當然,在支持孩子畢業旅行的同時,這8名家長都表示會將經費控制在5000元以內,“現在的孩子太能花錢了,給他個四五千都會覺得數目不大。我也不想太放縱孩子,畢業出去玩可以,但對賺錢不易的概念還是應該有的。”家長童先生說道。
  關鍵字
  無緊迫感
  90後“獨子”壓力大
  更應積極求職
  前程無憂首席人力資源顧問王劍指出,90後這一代多數都是獨生子女,從小就被家裡人寵著,對於找工作、賺錢便沒有形成緊迫意識。
  “這些孩子提出的一切要求,家人都會盡可能地滿足,所以這一代缺乏賺錢難、工作難的觀念,缺乏動手能力,甚至有不少人大學畢業後還抱著繼續‘啃老’的想法。”王劍表示,國外的孩子過了18歲便不再依靠父母供應,而中國很多孩子大學畢業後還在接受家庭提供的資金支持,因此家長不應該太嬌慣孩子。
  “實際上,在只有一個90後孩子的家庭,這種危機意識應該更早樹立起來。因為在沒有兄弟姐妹幫襯的情況下,一個人工作未來至少要供養兩位老人,這種壓力會遠大於之前的幾代人,所以90後更應該提早做好求職準備。”王劍說道。
  文/記者 仝璇李鑫銘  (原標題:七成畢業生 不求職先去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xhv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