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30日上午,國務院新聞辦召開新聞發佈會,中央司法體制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人薑偉介紹了《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內容,並就司法體制改革回答了一系列問題。據《北京晚報》
  解讀
  三個部分涉及司法改革
  薑偉表示,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研究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形成了中共歷史上第一個關於加強法治建設的專門決定,是指導新形勢下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綱領性文件。《決定》在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全面深化改革決定的基礎上,對深化司法管理體制和司法權力運行機制改革,作出了更深入的部署,主要集中在《決定》的第四部分,在第五部分和第六部分也有部分舉措與司法工作有關。
  從易形成共識事項做起
  薑偉認為,《決定》關於司法體制改革的戰略部署有三個特點。
  第一,註重改革的全面性,體現需求導向。隨著司法體制改革向縱深發展,必須加強頂層設計,全面規劃,避免改革的碎片化。《決定》對司法體制改革的部署,充分反映了社會對司法公正的需求、對深化改革的期待。
  第二,註重改革的針對性,體現問題導向。目前,人民群眾反映比較強烈的是司法不規範、不公正、不廉潔的問題。《決定》提出的改革部署,著力解決影響司法公正和制約司法能力的深層次問題。
  第三,註重改革的可行性,體現務實導向。深化司法體制改革要量力而行,儘力而為,先易後難,有序推進。對看準了的改革,要從容易形成共識的事項做起、從有條件改革的事項做起,爭取早日取得成效,讓人民群眾共享司法體制改革的成果,在每一個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問答
  四中全會為何沒提到周永康案,調查最近有什麼進展?什麼時候會公佈進展?
  1 薑偉:因為目前周永康不再擔任中央領導職務,所以這次全會沒有就他的問題作出相關的決定。關於周永康案件的查辦,體現了我們黨中央堅決懲治腐敗的態度和決心。至於周永康案件的情況和查辦的進展,我不瞭解這方面的情況,無法回應你的問題。
  《決定》提出領導幹部干預司法將被追責,之前也有過類似的規定,這次有什麼新的內容?
  2 薑偉:《決定》對領導幹部干預司法活動、插手具體案件作了明確的要求,主要有三個措施。第一是全程留痕,就是領導幹部干預司法活動、插手具體案件要記錄在案;第二要公開通報,領導幹部插手司法活動情節惡劣的要公開通報;第三如果干預個案,造成嚴重後果的,要依法依規追究責任。
  很多民眾遇到問題更願意用信訪而不是用司法的程序主張權益,如何改變這種狀況?
  3 薑偉:影響群眾信訪不信法的問題主要有三個環節。一是入口問題,《決定》為此提出法院立案機制由立案審查制轉為立案登記制;二是程序空轉問題,有些案件在司法機關審理,儘管法律程序走完了,但問題沒有得到解決,下一步改革的重點就是解決程序空轉;三是維護司法權威,要服從法院的裁判,但對群眾的實際困難要通過司法救助等方式加以解決。  (原標題:為何四中全會未提周永康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xhv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