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不能偏離常識
股市投資經驗談(二):投資不能偏離常識
投資股票並無不傳之秘,說穿了就是常識兩個字而已,然而股民在貪婪驅策下往往會偏離常識。比如一般人在所謂分析師的吹噓下相信以成交價與成交量為構成要素的技術分析,可是價與量不過是股權轉讓的紀錄而已,光憑過去股權轉讓的數量與價格就可以判斷一家公司的投資價值嗎?試問又要如何對私人公司或合夥的股票作技術分析呢?可見技術分析不過是對股市過度期待與貪婪的符咒罷了!想要靠技術分析來預測股市漲與跌,除非你能掌控所有持股人的動向,可是能嗎?股市其實只是方便人們買賣股權的地方,技術分析者試圖藉分析他人的交易紀錄來短線迅速獲利,
凸顯人性的貪婪被跳動的股價撩撥得失去理性。
又如大家喜歡追捧當紅的熱門股,可是人多的地方是不可能撿到錢的;熱門股者,大家都已經知道的股票也,潛在的買盤早已進去,等你知道時其實是出脫的時機。一百年前美國西部掀起掏金熱,二十萬人蜂擁而至,
請問誰挖到黃金了?
還有大家異口同聲都叫好的標的通常也都是有問題的,例如政府兩兆一星政策加持的面板股就是。在連南台灣的塑膠大王也跨界朝LCD大池甩起釣竿的熱潮下,液晶顯示被吹捧為未來十年最具前景的投資,於是全台上演百萬股民齊追面板股的狂潮;九十三年上半年奇美股價被炒到八十元,
可五年後在十元面額上下浮沉。
在我看來,與其賣面板,還不如賣面膜或黑板!因為高固定資產投放的面板業,是典型的燒錢速度比賺錢還快的行業。
依合併財報顯示奇美電至今(二零零八年第三季)帳上仍有高達3942億的固定資產淨額尚未提列折舊,可是歷年稅後盈餘加總不過1468億,二者缺口高達2474億(以過去六年平均每年獲利128億計,要19年才回本),且帳上借款高達2214億(二零零八年前三季淨利息支出高達43億,以過去六年平均每年獲利128億計,要17年才能還清),顯見搞塑膠起家的奇美集團在面板錢坑中操兵十年後,已然進退維谷。
2008.12.3出刊的624期《今周刊》就報導「全球經濟吹寒風,台灣面板業面臨最嚴酷的考驗,一向被視為最幸福的企業奇美電子,跌破面值,幸福企業不再幸福,創辦人許文龍,煩惱到無心釣魚!」想當年實力比奇美更雄厚的台達電集團總裁陳夢熊曾表示他們研究LCD十幾年,還是不敢冒然投入;經多方研究後不敢躁進的華碩董事長施崇棠也道出他的疑慮:
「製造這種東西,失敗的話,挫折感會滿大的。」
而認為人生像塗滿各種顏色的畫布,有快樂有痛苦的許文龍顯然是不怕挫折的,─────因為他們是睹徒,而且是會擔憂得睡不著的睹徒!
當年奇美電總經理何昭陽在提供財務數據供許文龍拍板定案後曾患得患失,連續失眠一個體拜,此益證他們下注的是一場許文龍於一九九九年九月號《遠見雜誌》所稱「不需要把握」的世紀豪睹。
許文龍於前揭雜誌又坦言:
「若能度過賠錢的冬天,就能等到春天。」「錢如果先賺到先回本,再繼續就比較容易;錢賺不到,以後要和人家拼比較困難。」「沒賺到,就笑一笑, 這是命啊。」「如果失敗,也是笑一笑。」
如今煩惱到無心釣魚的許文龍還笑得出來嗎?
回想許文龍先前的豪情壯語:
「我真的覺得面板產業是台灣百年一見的機會。」
「我覺得奇美來發展這項產業是再好不過了!」
在百年一見的景氣寒冬中,賺錢回本的春天似乎已離這位達觀的睹徒日遠。251,217位奇美股東在蕭瑟中咀嚼這位面板達人「再好不過」的囈語,
一定別有一番滋味。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xhv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